恩商品牌
广东省恩平商会

电话:020-83489197
传真:020-36686431
电子邮箱:gdsepsh@163.com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天河北路233号中信广场办公楼2608室

热点资讯
我会一行参观恩州奇石展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7-8-17 16:18:29    访问量:14021

    2017年中国(广东)民间工艺博览会暨第十届广东省民间工艺精品展在广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举行。我会理事单位——恩平市恩州奇石实业有限公司在会展馆B区12.2馆K1-1号展位展示精品和现场展示雕刻技术。
    8月12日下午,我会一行前往展馆参观石中瑰宝——恩州奇石。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茶坑石雕刻技艺(省级)传承人、恩平市恩州奇石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志明(下图右二),恩平市恩州奇石实业有限公司厂长郑武强(下图右一)热情接待我会一行。
 
【常务副会长、广州区负责人谢炎华(左五),副会长冯健沛(左六)、岑显祥(左三),会员陈羲翔(左一)、陈云露(左二),常务副秘书长岑潮希(左四)】

    走进恩州奇石的展位,奇石在能工巧匠的雕刻下,展现出姿态万千、魅力无穷、颇有特色的珍品,美不胜收。每一件恩州奇石的作品,都是来自于大自然、来自于生活,多彩的奇石呈现出天地之精华。
    

        
 
 

    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茶坑石雕刻技艺(省级)传承人林志明,详细介绍每一件展品的灵感所在、制作过程、蕴含意义等。他说每一件作品都是经过严格筛选出的石材,进行细致的雕刻、打磨出来的,由于石材形状和色彩各有特色,恩州奇石的作品几乎没有一模一样的复制品,每一件恩州奇石都做工精美,独具特色。
 
 

 

    恩州奇石溯源——五亿年前的火山沉积岩。据悉,恩州奇石从1995年起多次经国家地矿权威部门化验证实它是一种沉积岩。其学名为凝灰质板岩,产出地层为寒武系地层,距今有五亿年历史。恩州奇石向人们诉说着岁月的悠远深沉,尽显天公神来之无穷魅力。
 
 
 
 
 

    恩州奇石精品是大自然的积淀,是历史的见证,是文化的传承,更是我们恩平的骄傲。

 

恩州奇石

恩州奇石(史称茶坑石)工艺  ——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系由广东省恩平市恩州奇石实业有限公司传承和出品
其工艺源于清朝嘉庆年初 历史悠久 曾被定为贡品
 
    恩州奇石,产于广东恩平的深山中,是距今五亿年前寒武系地层的凝灰质板岩。
 
    侨乡恩平,山清水秀石亦奇。恩州奇石,其质柔韧、缜密,温润、细腻,纹理、色泽多姿多彩:有紫、灰、红、黄、绿等石色,并有青龙、火捺、绿眼、绿脉和彩带等石品;其石皮,红如榴皮,黄如霜叶,绿如芭蕉,黄斑如虎纹,青绿如古彝器……抚之如柔肤,叩之金声。其藏于深山旷野,得天地造化,兼日月渲染,亿万年间,内敛乾坤精华,石中蕴藉着生命与灵性,并积蓄了大自然无限的能量。经地质矿产部广东省中心实验和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等权威机构及日本、美国等国家的科学家测试:恩州奇石含有26种有益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故堪称“石中瑰宝”。因其功能奇特、用途广泛现被评为广东省的主要的候选“省石”。
         
    据记载,清代嘉庆年初,民间曾零星采掘恩州奇石为砚,并作为贡品,称为茶坑砚石,后因种种原因而销声匿迹。二十世纪末,地质工程师郑缵浓先生历数载寒暑,几经艰辛,始重新发掘,并将其命名为“恩州奇石”。尔后,他又锲而不舍,招募能工巧匠,因材施艺,精雕细琢,赋予每方石以艺术主题,从而令恩州奇石的品位及内涵得以艺术的升华。
         
    用恩州奇石制成的砚台、茶具及工艺品等产品,可谓件件孤品,不可多得。从石料的形态,到雕刻及装饰纹样,或方或椭,或花或棱,既雕既镌,巧形俏色;其丰富纹理、斑斓色彩,如行云流水,似云蒸霞蔚;画面平湖秋月,大漠孤烟,山重水复,柳暗花明……呈现出一种既沉实、厚重,又别致、典雅的品质,并流露出浓郁、古朴的传统文化气息与大雅之风。而造型各异、质润如紫玉的石壶,不事张扬,“外朴内秀”。蕴含玄机:用以沏茶,蕴香蓄味,滋心润喉;并具有调节人体新陈代谢,降低肝脏过氧化脂质含量,提高抗疲劳能力,以及防衰保健之功效。
 
 
 
 
    恩州奇石精品,其价值除了石质、石品及雕刻艺术外,亦在于其内含对人体有益的矿物、微量元素及负离子释放功能,同时给人艺术美与健康的享受,具有较高的实用与审美价值,故深为海内外鉴藏家所赏识及推重。
 
    恩州奇石公司在开发恩州奇石过程中,不断总结采矿经验目前除了用作雕刻砚台等工艺品的一般用途外,重点研究了该石的矿物成份,元素组合及含量,发现了其中很多与人体健康有密切关系的微量元素及奥妙,并将其研制成一系列产品,产品包括精雕茶具、精雕酒具、精雕砚台、精雕茶台、饮用水过滤矿化剂、鱼类养殖过滤矿化剂、花卉种植矿化剂、微量元素活性美容粉、负离子能量按摩石、负离子能量养生画、微量元素牙膏、微量元素饲料添加剂等。该系列产品深受中、外消费者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