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商品牌
广东省恩平商会

电话:020-83489197
传真:020-36686431
电子邮箱:gdsepsh@163.com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天河北路233号中信广场办公楼2608室

恩平品牌
锦江河,恩平人的母亲河
来源:    发布时间:2016-9-7 15:36:32    访问量:3467

    认识锦江河,缘于父亲。那是流火燃烧出来的盛夏,真热。还不很会穿裤子的我,被父亲牵着手,站在父亲工场的锦江河堤岸。赤裸裸的我面对赤裸裸的锦江河——静默地对话。滔滔的锦江河水,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她不屑一顾地在我的面前流过……她认识我吗?


【锦江水库一角】


    白帆在船上竖起,一个该是父亲的父亲的老人,光着头,赤裸的上身,黑色的肌肤亮着光,蹲在船头象一只翠鸟。船后一老妇掌着舵,船蓬盖上跑动着用绳子牵着的小孩和小狗……锦江河,赋予恩平人是那样的逍遥呀?我那赤裸裸的灵魂与赤裸裸的肌体,多想躺在那船上,跟着锦江河的流水漂溢……
    母亲河,你的怀抱永远张开着面对每个生命?
    浅白的感觉,让我跟着生命的白帆在远空的蓝天里遨游,还没有把思维的幼稚翅膀展开,流动的锦江河又是怎样的一页……成熟男人的胴体,肌肉的棱角流淌的汗水闪烁着光亮,旁侧一个还没断奶的成熟女人,弯下的腰背托起过于夸张的滚圆的女人臀部,前胸挂着两个还在哺乳的大奶,摇曳着胸前干湿分明的前襟,让男人和孩子产生什么样的幻想?……我睁大干渴和饥饿的眼睛,望着从他们肩上挂出的远远纤绳,牵着缓慢的帆船,生命力量与自然力量的抗衡……懂吗?

【锦江水库库区】


    锦江河,这条珠江水系的支流,傍着太平洋北岸几十公里向东流淌,流经千年、万年,还是亿年?这条全长128公里,流域面积1191平方公里,总落差648米的锦江河,知道的太少太少了,何况是个赤裸裸的孩子。
    面对深奥与博大的锦江河,看到的是她的封面。我站在高高的河岸,能与她有什么样的对话?望着宽阔的河面,把整条锦江河装在了幼小的胸怀,然后,憋足气而托起男人的生命之本,拉完一泡尿,欲与天穹试比高的英勇无畏壮举,只看到几滴砸在河面上,梦一般的幼稚心灵,知道了自己的渺小。渺小的我,把生命之水溶入到永恒的海河,却也看到生命源泉碰撞的浪花。锦江河,是一条生命之河呀。

【锦江水库排洪 徐卫良 摄】


    寻找生命的源头,马坝人12万年前点燃人类群居的生命之火,几百公里外的锦江河岸该有原始人捡螺捉虾的足迹、用生命的呼喊,呼唤恩州这块沉睡的大地了吧。锦江河,又是一条历史之河呀!
    恩平的历史之河,是那么苍白。县的建制,直至秦汉,秦始皇统一中国、始作南蛮之地,划入中国版图,或隶郡、置州、为路,这2200多年的历史,归属屡变。面对锦江河千年、万年、亿年的嬗变,以天地构想的沉积和弯曲缓冲,支流网络配比形成,这古老的永恒之河,没有因历史远久而苍老,对她只是弹指一挥间呀!

【锦江河水尖河段 何思洪 摄】


    繁花似锦的一个春天,当我渴闻着锦江河边山稔花的清香,浏览着锦江河岸边的牛角蓢竹丛的翠绿,仰望着锦江河渡口的高高榕树,欣赏被誉为南国牡丹的雷公粒花丛的烂漫……已被绿色军装裹得严严实实的我,经历一场战争,面对死神的呼唤,面对战友的流血,只有把牙咬得咯咯响而不流一滴泪的铁汉,眼睛一片湿润……
    锦江河,你还认识那个赤裸裸无礼地向你撒尿的孩子吗?你的博大、你的慈爱、你的深沉对我的幼稚无礼报以微笑。眼前,当这孩子成熟为一个汉子出现在你的面前时,你是否哈哈大笑?没有。锦江河伸出微风这只厚重的大手,抚摸着我的头,拍着我的背,抹着我的泪,千万年岁月的锦江河,从第一个生命的出现,到现在面对46万恩平人,不都是在你的襟抱里嚎号、哭喊、狂笑。从诞生到死亡,你并不随着人的大喜与大悲支配你的感情。锦江河,是条永恒的慈爱之河。

【锦江河水尖河段 何思洪 摄】


    我的情感躺在锦江河那双仁慈的大手的怀抱,把在战场上对亲人、对家乡、对母亲河思念而贴着锦江河的耳朵喃呢、窃窃私语着。没有离开过锦江河,就没有对母亲河依恋的感觉。
    命运的安排使我的人生出现转折,在刚涉足人世就对锦江河作一次离别。20多年前顺着锦江河的流水,一个在变嗓音的我,面对家乡亲人的眼泪,告别了家乡。望着远离身后的锦江河,未涉人世的浅薄人生阅历,对家乡的山山水水还没有感情,没有留恋。带着对家乡贫穷的嘲笑,远走高飞的感觉油然而生,从那一刻起,就没有想到再回来喝锦江河之水呀。

【锦江印象 莫浩槐 摄】


    外面的世界真精彩,十年在外的人生阅历,翻阅了大江南北江川的雄伟与浩瀚,当跨越黄河之背,黄河的远古之源,带着西北黄土的风尘,民族激情荡漾的心怀,我认识了自己是龙的传人;当俯瞰长江脊梁,长江的浩大之流,融合着三峡激起的浪花,文明进步回响的旋律,我领略到乐山大佛文化的深沉伟大;当游历珠江水系,珠江的清丽之波,冲击着珠三角的富庶,我体察到虎门销烟的伟大民族气骨……十年离家,变成个汉子的我,对锦江河的心高气傲而变作了柔情似水了。锦江河,没有黄河亘古的激越,没有长江磅薄的雄伟,没有珠江奔腾的活力,而她为恩平的46万生灵、为恩平的漫长历史静静地流淌。这条承受着太多负重、忍受着恩平人的大喜与大悲而不露声息之河,在中国版图并没有出现的渺小的锦江河,在每个恩平游子成熟身坯的阔宽胸怀里,流淌一条思念之河……

【锦江河水尖河段 徐卫良 摄】


    沿着思念之河的流水,慢慢地回归。冯如,中国第一个飞向蓝天的先躯,他10多岁在牛江渡随着锦江河的流水,经太平洋到西半球,他近20年的努力、梦想之翼在奋斗中生长出飞上蓝天的翅膀,当他驾驶着他制造的飞鸟在西半球的蓝天遨翔时,万里睛空在他前面展开一个无比阔广的世界。然而他带着飞鸟回来了。西方的工业革命在让人类长出飞的翅膀时,“四大发明”比西方早百年、早千年的家乡还在刀耕火种,冯如是对家乡的贫穷与落后,用飞天的行为唤醒乡人工业革命的良知呀?在他遨翔祖国蓝天时,从600米高空摔得粉身碎骨而含笑对后人,要秉承报国之志。冯如,喝锦江河水长大的他,带着满腔报国热血洒在家乡土地上……锦江河,你该为哺育出这样的骄子而自豪。
    跨越梦里的思念之河,我回到了锦江河岸边,早晚面对锦江河的流水,甚至赤裸地躺在水面上,听着哗哗的流水声,凝视着尉蓝色的天空,水天一色,聆听锦江河奔腾的一个个音符。用不同的视角,从不同的距离,全方位地审视翻阅着恩平人的母亲河。

【锦江河水尖河段 徐卫良 摄】


    秋水细流东去,锦江河以一个最成熟女人的柔情、滋润着恩平的1698平方公里的土地。秋风送爽,两岸的绿野变成了金黄色,稻香飘溢出秋收的丰收气息,岸边的牛牯经夏天的耕耘,被牛童牵着游闲自在地把身坯吃得肥壮滚圆,准备着寒冷冬天的到来……傍晚时分,不时在河的上空飞过一群南飞雁,让河里的游鱼一阵惊慌,西斜的太阳余辉使锦江河面染上橙黄色,清沏的流水摇曳着河底的海草,金黄和绿色之河……近1000户船民已在岸上定居,锦江河千万只白帆被傍侧公路的汽车所代替,只有朝晚老船民驾着的小船撒下的渔网,感觉到锦江河在过去穿梭千万条帆船缩影到眼前。秋天的锦江河,可是一条不想让她走太远的多情之河。
    呼啸的寒风,使锦江河懒惰地躺着,冰冷的河水慢慢地流淌着,水流量季节性地减少,在河床的拐弯处留出大大河滩,不时在浅水处露出沙洲,卵石在沙洲重叠着,岸边的柳树随着冷风摇摆着的枝条,昭示着锦江河冬眠了吗?那浅浅的流水,使不少源头的支流,支撑不起森林树木减少的压力,在冬季陆续断流了。把从锦江河消失的风帆从历史的尘封中找回来,还能侧岸千帆过吗?悲哉!我伤心地面对冬眠的锦江河不知说什么。

【锦江河水尖河段 何思洪 摄】


    春雷带来一阵细微的春雨,锦江河从冬眠中醒过来了,浅浅的河水在上涨,细细的流水夸张地跳动着它的生命活力,清沏的河水变得混黄,慢条斯理的细流变成蛮不讲理。转眼间一个闪电雷鸣使河水探头探脑地尝试涨出河堤,锦江河春水润滋那干渴的土地就变化出混黄的江水。

    河堤的蝉鸣拉长了锦江河流水在白日的脚步,早晨的迷雾把河面及两岸屏障一道道纱缦。顿顿的流水不时把岸边的田野与村庄都淹没了,出现一片汪洋。早上的太阳,光束透过纱缦伸出一只只大手,拨开浓厚的大雾,翠竹从半空露出来,然后见到银白色的光波,远处的锦江河面挂起一长长的彩虹。历史上繁荣一时的20多个横水渡与码头,只剩下君堂黄埗那只孤单的渡船了,10多座横贯锦江河的大桥,是展现锦江河进步与发展的美丽彩虹呀。暴烈的夏日,丰硕绮丽的年景河面会热闹欢呼着出现赛龙夺锦,当赤裸的孩童在江面扑腾,洗掉夏天的火热,秋风又夹带秋雨来了……一年四季,锦江河重复着她轮回的生命年轮,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流动了千年万年。锦江河的千万年远久历史,只是在一年四季里的重复。

【恩城锦江河段风光 徐卫良摄】


    暴雨的夏季恩平人并不想重复。锦江河,你这是为什么?狂风暴雨、闪电雷鸣,洪水冲出了河岸,疯狂地浸没1000多条村庄,25万亩的稻田,冲塌3100多间民房,20多万恩平人无家可归,62人在大水中失去了生命……1998年的6月,锦江河,你成了一条罪恶之河……河水退了,疯狂的锦江河变成了受伤之河在静默地喘息,倒塌的几百处河堤和沿岸崩塌的山体,沉没在河里的桥梁,还有永远留在河里的冤魂……灾难给恩平人造成7.9亿元的经济损失……受伤的锦江河真的是一条罪恶之河?锦江河委倔了,是否在伤心地哭泣?

【恩城锦江河段风光 莫浩槐 摄】


    灾难让人没落,也会使人奋发。恩平人倔强地面对灾难,在灾难中长大了、成熟了,还有海外的40万恩平游子,千万元捐款疗合锦江河的创伤时,恩平游子的亲情与乡情在灾难面前有了一次历史性的升华。锦江河,你难道不为有这样的游子而动情掉泪?

【恩城冯如广场段风光 莫浩槐 摄】


    锦江河,恩平人的生命之河、灵魂之河,用思维的脚步寻找她的生命之源,看到远古点滴汇成的细流在眼前奔腾不息,历经四季拍打着不时变迁的堤岸,变化出清流、浊流、横流、逆流、顺流,或平淡、或咆哮、或忧郁、或豪放……和谐着恩平人的欢笑与哭喊、和谐着生命的伟大信念,永恒地注入江河与大海,跟随着历史潮夕的起伏,不为远古而年青……我永恒的锦江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