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商品牌
广东省恩平商会

电话:020-83489197
传真:020-36686431
电子邮箱:gdsepsh@163.com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天河北路233号中信广场办公楼2608室

恩平品牌
中国麦克风产业基地——恩平市
来源:    发布时间:2016-9-5 16:15:09    访问量:3614

                              

       恩平市是江门市下辖的一个县级市,位于广东省的西南部,濒临南海,毗邻港澳,属珠江三角洲经济开放区。全市辖18个镇,4个场站,191个村、居委会,全市总面积1698平方公里,总人口46万多人,旅居海外侨胞30多万人,分布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广东省著名侨乡之一、温泉之乡和中国麦克风行业产业基地。 

             

     
    恩平麦克风行业起步于1984年。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从研发到生产、销售“一条龙”的电子音响生产链条,产品生产逐步从生产有线、无线、会议型、教学型麦克风为主,向调音台、扩音机、音箱、对讲机等多元化方向发展,一些规模较大的厂家还开发出了VCD、DVD和教学用的“复读宝”等新产品;企业产品逐步打开国际市场,产品主要销往港澳、东南亚、中东、欧美及俄罗斯市场;企业产品质量、技术水平逐步提高,技术创新能力逐步增强,全市有17家企业取得了ISO系列,15家企业取得“三C”认证,20多家企业申请取得了130多项专利,“三鹰牌”传声器被中国电子质量管理协会认定为“中国电子行业知名品牌”、“中国麦克风品质信誉第一品牌”,各大企业都设立了专门的产品研发部,产品开发能力大大增强。

                 


    2004年,恩平市麦克风生产企业已发展到300多家,其中年产值超1000万元的有30多户,在国内外有知名度的10多户。全市生产麦克风近9000万支,占全国总产量的7成,市场占有率达75%。2004年,麦克风行业总产值超过25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5.4%,从业人员约4.5万人,已成为恩平重要的经济支柱之一,出口总值近3000万美元,居全国之首。 麦克风行业已成为恩平市较有规模的特色行业。


小小咪头蜚声海内外


   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恩平人默默地开创一项特色行业——麦克风(广东人称为咪头)生产。20多年过去了,如今恩平人生产的麦克风产量占全国的70%,远销海外内。最近,恩平市被中国电子音响工业协会批准为中国麦克风行业产业基地。
  恩平市的咪头生产源于1984年,那时只有两家国营企业。当时,恩平人对麦克风的概念还非常陌生,研究生产麦克风的人才更是凤毛麟角。为了发展这一特色行业,恩平人老老实实从做学徒开始,花大钱买回一些电声产品作研究,并经常派人出外考察学习,同时也与国内一些知名高校合作研发产品。经过10多年培育,造就了一大批本地的电声技术人才。随着市场经济的冲击,原有的国营企业开始裂变,分化出大大小小的民营企业,专门从事麦克风的生产。2003年全市麦克风的产量已超过8300万支,占全国同行业的七成以上;麦克风及相关产业的总产值超过25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近20%;麦克风及配件生产的企业达300多家,从业人员约3.5万人。在北京举办的中国国际电子音响灯光博览会上,恩平有40多家企业参展,产品遍及博览会8个展馆。就麦克风而言,基本上都是恩平货,包括一些大企业的配套产品麦克风,也是恩平生产的。

              


  目前恩平的麦克风生产,已经形成系列化,包括有线咪、无线咪、民用咪及专业咪。除了麦克风的生产外,企业还发展到调音台、功放机、音箱、对讲机、VCD、DVD等产品的生产,全市电声行业产品以每天3个新款式的速度进军电声市场。一些境外的商人还争相做恩平麦克风等产品的代理商。
  恩平在发展电声产品的过程中,受到恩平市政府积极而务实地调控引导。恩平市政府除了做好民营企业发展规划、提供发展载体、规范市场秩序外,还帮助民营企业创名牌,筹建集展销、检测、研发、信息等功能在内的电声行业发展中心,为企业的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据悉,目前,麦克风生产已发展成恩平市一大支柱产业,成为恩平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其发展大有潜力和空间,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