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乡风采
广东省恩平商会

电话:020-83489197
传真:020-36686431
电子邮箱:gdsepsh@163.com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天河北路233号中信广场办公楼2608室

历史人物
冯如属于全中国人民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0-16 15:09:38    访问量:1662

标签: 冯如 中国航空之父 历史 媒体报道 活动 纪念 杂谈

来源:江门日报

    冯如,是有着巨大影响力的历史人物。冯如的事迹,被写进了小学教科书《思想品德》和中学的《中国历史》中,冯如事迹和冯如精神教育和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炎黄子孙。在冯如驾机飞天100周年的今年,在国内也掀起了纪念热潮。冯如,属于全中国人民!
  冯如:中国航空之父
  我们为什么要纪念冯如?据相关媒体报道,5月25日上午,空军装备部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在北京隆重举行纪念中国航空百年和空军成立60周年启动仪式。中央军委委员、空军司令员许其亮上将说:我们应当铭记历史,做历史的传人。100年前,冯如第一个设计、制造并成功首飞动力飞机,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想,他是中国航空的象征,更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是“中国航空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冯培德认为,许其亮上将提出给冯如冠名“中国航空之父”,应该当之无愧。我国作为一个正在和平崛起的大国,应该树立这样一个航空偶像,这对于振奋民族精神、激发全社会关注航空领域建设发展的热情,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国内媒体
  纷纷推出专题片纪念冯如
  为纪念冯如,国内的媒体纷纷推出了专题、专刊或专题片,还有许多部门召开或举办了主题会议或研究会。6月初,中央电视台在冯如的家乡恩平市拍摄电视纪录片《中国龙的翅膀》,以讲述“中国航空之父”冯如设计、制造、驾驶飞机的故事。据悉该片分上、下两集,片长90分钟,将于10月份在中央电视台播出。8月13-15日,凤凰卫视中文台《我的中国心》栏目摄制组来到恩平市取景拍摄冯如专题片《烽火长天爱国心》。该摄制组在牛江镇杏圃村和鳌峰山冯如纪念馆等地方拍摄了有关场景,并采访了冯如的孙媳妇莫惠琼和创作过冯如题材作品的作者梁水长、冯和锦。据悉,《烽火长天爱国心》片长46分钟,将于凤凰卫视中文台《我的中国心》栏目播出。
  6月17-19日,空军政治部宣传处、空军政治部文艺创作室的专家和作家在广州空军政治部领导的陪同下,到恩平采集电影剧本《冯如》的创作素材。剧本《冯如》创作人员采访了多名冯如的后人,搜集了大量有关冯如事迹与恩平风土人情的材料。
  冯如飞天100周年
  广受关注
  据《科技日报》报道,6月1日,该报军事部与空政宣传部联系了10位国内、军内著名的院士专家,围绕“关注国家天空,瞩望民族腾飞”这一主题,就如何弘扬“冯如精神”以及民族航空业发展、空中力量建设和国家空天安全等展开了一次穿越时空的思考和瞩望。浙江省的《钱江晚报》从7月起,与国外的“纪念冯如飞天100周年活动”志愿者一起,发起了在冯如首飞地树立冯如雕像的捐款活动,并捐资15万元人民币,请中国美院雕塑系创作了冯如雕像,同时连续推出了与冯如有关的专版、专题报道,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此外,《广州日报》、《中国日报》等亦对纪念冯如飞天100周年进行了相关报道。
  记者在网上通过百度搜索“冯如”二字,找到的相关网页和信息超过10万个,有数不清的博客贴出了纪念冯如的文章与诗歌。通过网上搜索得知,其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已连续开展19届“冯如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共有7000余人直接参与竞赛,培养了一批以中科院研究员唐世明为杰出代表的拔尖人才。经过多年的积累,“冯如杯”已成为该校声誉最高、学生参与最广、参与积极性最高的一项品牌活动,更是培养创新型人才、开展创新型研究的一个坚实平台,是该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祈祷网在2007年开办了“冯如纪念馆”,网内既有冯如故事,又设有冯如相册,还有专区供网友网上祭奠和留言,网友“流光可惜”留言:“直到现在,天空仍是各国必争的资源;如果冯如尚在,历史或将改写……”网友huanying留言:“冯如无疑是中国历史上怀抱飞行梦想、并且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靠近这个梦想的第一人!致敬!”……
  让我们向“中国航空之父”冯如致敬!
  (本报记者 李明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