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乡风采
广东省恩平商会

电话:020-83489197
传真:020-36686431
电子邮箱:gdsepsh@163.com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天河北路233号中信广场办公楼2608室

历史人物
纪念冯如创造的奇迹(《钱江晚报》专题报道)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0-16 14:10:18    访问量:1748

标签: 冯如 中国航空之父 中国航空百年 纪念 奇迹 杂谈

   “今年是冯如试飞成功一百周年,20日在奥克兰举行的隆重纪念仪式,是钱江晚报,和Roger Glenn,一个非洲裔美国音乐家,前美国空军中将偶遇后,联合了中美两国的一大批志愿者们共同创造的奇迹。”
  昨天的《中国日报》第11版用“奇迹”二字来形容本报为纪念冯如试飞一百周年所做的一切。这篇题为《直上云霄》的整版新闻,详细叙述了冯如雕塑事件的前前后后。
  在冯如的家乡恩平市,昨天上午,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装备部、中国航空学会、广州军区空军等相关部门的党政领导,以及海内外媒体记者近3000人共同参加了冯如文化节开幕式暨冯如飞天一百周年纪念活动。
  在美国,前天和昨天,星岛日报、世界日报、旧金山纪事报、KTSF电视台等都大篇幅地报道了钱江晚报捐赠铜像的新闻。在旧金山纪事报网站上,我看到了大量读者的跟帖,一位老美说,听说中国的钱江晚报要做铜像送来,这太难得了,但现在居然是真的。
  还有一些美国读者的留言很有趣——TheBabbler:美国许多机场边上的路,都是用飞行员名字命名的,如Hegenberger, Maitland, Doolittle……但冯如这个中国飞行员的故事我还是第一次听说。兰尼学院是放铜像最理想的地方。
  oskie:第一次听说这么有趣的冯如故事。不过要小心铜像被偷。纽约地铁旁的一座铜像就是被偷了。
  Kidrogon:我是在奥克兰中国城愉快地长大,我希望今后我也有铜像在这个社区。这个冯如故事好像我在一本叫龙的翅膀书上看见过。作者叫LAwrence Yep 网址是http://mrcoward.com/slcusd/dwings.html and http:/en.wikipedia.org/wiki/Dragonwings。
  steveandvic:谢谢作者给我们这么好的冯如故事。奥克兰的中国城老是有这么有意义的故事,我喜欢中国城。
  Nocoak:谢谢作者告诉我们这么好的故事。
  Dogu4:谢谢作者给我们如此有趣的故事,我还非常希望看到飞机模型。中国美院的艺术家的铜像是强烈的,令人难忘的,唤起我们记忆的现实主义特色。但现在的底座用砖块砌,实在太像自动饮水器了。 
    这件事对Lanny Collage 的学生太有意义了。显然,今后将有许多学生受冯如鼓舞,将昂首进入伯克利大学(兰尼离伯克利很近),成为奇妙的工程师和发明家。
  虽然轰轰烈烈的各项纪念冯如的活动已进入另一篇章,但正如《中国日报》所说,冯如精神将成为世界人民永久的财富,见证了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
  本报记者 章 清
  本报见习记者 章咪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