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广东省恩平商会

电话:020-83489197
传真:020-36686431
电子邮箱:gdsepsh@163.com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天河北路233号中信广场办公楼2608室

商会公告
成立广东省恩平商会互助基金会框架方案(草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3-7-1 11:52:34    访问量:2462

  为了打造广东恩平百年商会的目标,增强商会的凝聚力、影响力、号召力、使商会真正成为全体会员的家,并实现可持续发展、壮大。拟成立广东省恩平商会互助基金会(下称基金会)。现就“基金会”的性质、运营模式、会员的权利及义务制定了以下方案。

    一.成立“基金会”的必要性
    广东省恩平商会是恩平籍商界精英之家,会员遍布世界各地及中国大陆各领域,其中涌现出一批杰出的商界精英,但也存在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大多数会员正处于事业的起步和发展阶段,靠自身的资源不能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资金需求,资金成为了企业发展的瓶颈。特别是中小微型企业,由于达不到银行的融资条件而失去了市场的竞争力和发展的机会。而一些会员在经过多年的良性运作中形成了一定的资本积累,其闲置的资金也需寻找出路。商会会员之间这种需求,催生了“基金会”的产生。通过“基金会”的成立,把会员之间的资源有机地整合在一起,有效地解决了商会会员之间的供需矛盾,增强了商会的凝聚力,和商会服务会员,帮助会员发展的宗旨。

    二.“基金会”的性质
   “基金会”为广东恩平商会的内部管理机构,是商会开展金融服务的内部银行,“基金会”的会员原则上由恩平商会的会员参加,接受商会的领导、管理、监督。

    三.“基金会”运营模式
  1.基金会设理事会,理事会成员由商会理事会成员和投资超过基金会5%金额以上其他会员组成。
  2.基金会监事长由商会监事会出席担任。
  3.“基金会”的资金,全部委托商会成立的公司经营。
    4.成立商会运作有限责任公司,运作公司由商会会员自由参股,注册资金1500万元。公司实行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公司接受“基金会”的资金委托,帮助“基金会”运营资金,承担“基金会”资金的运营风险,运营公司的股东承担基金会的资金的无限责任。基金会监事会有权对公司的资金去向进行监督,无权干涉公司的运作,但在发现基金会资金有安全风险时,基金会有权提前要求运营公司返还基金会资金。

    四.会员的权利及义务
    “基金会”由广东恩平商会全体会员参加,第一期计划私募互助基金1500万元,每股为人民币1万元,即认购1500股。认购计划:
    1.任务认购:
  ①.会长认购30股
  ②.常务副会长、监事长每人认购15股
  ③.副会长每人认购10股
  ④.理事每人认购5股
  ⑤.会员每人认购1股以上
    2.自由认购:
   商会的会员除自身完成任务内认购外,如需要增加认购基金的,个人认购股不设上限。
    3.股金分红
  ①.个人股本分红,按每股每年固定收益12%,实行年终分红。
  ②.运营公司经营利润的10%作为商会的费用和发展基金。

    五.借贷业务
    1.基金会会员,除了享受股金分红外,还可以享受运作公司的金融信贷服务:
  ①.信用贷款
  ②.抵押贷款
  ③.由运作公司担保向金融机构贷款。
    2. 借贷业务的审批:
    ①.借贷服务是基金会会员互助的体现,为了保证服务能力可持续发展,增强商会会员的市场竞争力,金融服务必须走市场化运作原则,所以借贷审批实行以下几个原则:
   (一)商会推荐会员,商会根据对该会员的了解和实际情况,推荐会员贷款并提出建议。
   (二)运营公司对会员进行信用评级,按不同的信用等级核定信贷额度和利率。
   (三)根据会员的认购股金额和信用等级评估,运营公司可对会员放大2-8倍的贷款服务。
    3. 会员借贷业务的利率优惠:
    ①.基金会会员实行优惠市场年化利率20%-30%(运营公司要将运营资金的一半贷给基金会会员)。
  ②.基金会会员的信用评级同利率优惠挂钩。

    六.基金会股金投入返还和清算方式:
    1. 基金会资金由商会开设独立的专用账户管理。
    2. 基金会的基本股权为长期股权(即按任务认购股),作为基金会的基本股金,基
  金会清算后才可以返还。
  3. 自由认购股 ,按会员和基金会协商时间确定返还。
    4. 基金会在全体会员三分之二以上决议可以解散并清算基金会。

 

                                                                    广东省恩平商会

                                                                    2013年6月21日